月刊少年JUMP休刊…創刊37年也不敵出版業不景氣
漫畫 少年 月刊 休刊


決定在今年六月休刊的月刊少年JUMP。瓦解了一直以來的“JUMP神話”
 集英社名門漫画雑誌「月刊少年JUMP」在23日發表將於六越六日發行的7月號後休刊。在1974年創刊、90年代初期有著150萬本主流漫畫雜誌、現在約37萬本有100萬本以上的落差。出版業的不景氣跟多媒體發達、也併吞了月刊漫畫代表“月JUMP”。

 「只有單行本賣的好、漫畫雜誌都很辛苦。如果是別的雜誌有40萬的銷售就算很好了、但因為比起以前的全盛期只剩下4分之1的銷售時在少太多了。」

 出版業界関係者說明了現在月ジャン的情況。

 提到集英社的看板、現在也有280万本銷售的日本一漫画誌「週刊少年JUMP」。對集英社社員而言「為了保衛冠軍的榮耀、會把全部的精英放在週JUMP中。集英社的原則、是不會去挖角其他家的作家、如果不好好培養新作家對週JUMP而言會很嚴重」。

 還有其他關係者說「有個很大的致命傷」、在動畫與電影上面熱賣的「鋼の錬金術師」。在91年發售的後起雜誌、SQUARE・ENIX的「月刊少年ガンガン」上面連載、3年間該雜誌的銷售成長了一倍、達到了40萬本的高峰。 


 月刊少年JUMP編集部跟本報導確認過了、「六月之後不在發行決定休刊」是真實的、說明了「為了發展只能這樣。預定將來會以合乎時代的新型態從新出發」。休刊的決定是於「今月6日的取締役会中決定的」、新雜誌也很有可能是以有悠久歷史的「月刊少年JUMP」的名子再發行。

 但是、雜誌在每個月都還有新的連載登場、在下個越6日發行的4月號也有第5彈的新連載登場。令人在意的是,前身「かっとび一斗」已經連載了21年的長期連載「風飛び一斗」與、從4月開始在日本電視台上動畫撥出的「CLAYMORE」、「原則上預定全部作品連載終了」(編集部)。

 在74年「週刊少年ジャンプ」誕生的月ジャン、對於講談社的「月刊少年マガジン」、小学館的「コロコロコミック」在少年界的雜誌方面也無法拿到第一。

 出版科学研究所的統計、在84年発行本超過了100万本、90年達到了150萬本的高峰、以後漸漸的受到對手的壓縮。2005年中コロコロ銷售達到了109萬本、月マガ維持在100萬本左右、相較於40万部已經是很低迷了。

 雜誌以直以來的名作連載有、ちばあきお氏的「キャプテン」、百里あきら氏的「ガッツ乱平」、なかいま強氏的「わたるがぴゅん!」、みやすのんき氏的「やるっきゃ騎士」、七三太朗氏・高橋広氏的「イレブン」等等。 

http://www.zakzak.co.jp/top/2007_02/t2007022316.html

ZAKZAK 2007/0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