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新春ドラマスペシャル「白虎隊」
放送局 テレビ朝日系
制作 テレビ朝日、東映
放送日時 2007年1月6日・7日 21:00
制作統括 早河洋
プロデュース 五十嵐文郎 / 内山聖子、手塚治、丸山真哉
脚本 内館牧子
演出 橋本一
音楽 大島ミチル
主題歌 Celtic Woman「You Raise Me Up」
主演 山下智久

2007年朝日電視台的新春特別節目,由山下智久主演,老實說很少專心看完古裝劇,難得全部看完。最初我沒有認為是古裝劇,看名子我開始以為是英雄片之類的,沒想到是在演幕府末年的片,算是歷史小說,當然是從真實歷史改編的,跟真的歷史算是十分接近了,有關歷史方面的可以在WIKI上找到,文章最後有連結。

剛開始的時候是時裝片,沒多久就變成古裝了,當然現在版的衣服穿起來是帥多了,帶上頭套後整個人有點虛。在導演的手法上不是很新奇啦,這是部保守的片,當然也不會要求這個,全戲都是以保守回主軸,主題是講武士道的精神,這主體真的是很危險,如果拍的太激進,是會很很多問題出現的。

當故事要切換到古代時,用的手法還瞞老套的,就是看照片就掉進去的感覺,這劇本以前也拍過一次,也許受到了影響,我是沒看過以前的版本,應該相差不遠,畢竟是有歷史原著在的。如果覺得山下智久很帥的人,應該會覺得一下跳TONE太多吧。

主軸是武士道脫離不了忠誠,忠誠當然是好事情,時代不同了,好人不好當阿,你看看王又曾,錢撈撈就走,還不是很OK,以前的人生活上比較困難,生活知是又不足,要一個人生活實在是很難,如果不相互一依靠,很難獨自生活。線再很多人本身實力很好,不管到了哪個國家都能獨自打理生活,自由很多。

劇中的山下智久,我看到後來怎麼覺得,長的很像羅志祥,兩個人都是打眼睛的男人,嗯,帥。劇中的人物是個算戀母情結吧,應該是他母輕太過於冷酷,畢竟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媽媽這麼無情,一直說什麼要犧牲生命的,如果我嗎一直叫我去為國捐驅,我會發瘋吧。想想看如果台灣像會津一樣有這麼強的愛國精神,有點像是迂腐的程度,那台灣一下子就跟中國打起來了。

第一夜的故事都擺明了說武士道的精神,如果看第一夜那覺得會津人的精神,實在是不適合出現在現代,實在是太頑固了,為國犧牲實在不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二戰之後民族主義就不再沒鼓舞了,這片會讓人產生誤會說,如果一再要教育人變成國家的武器來對付敵人,實在是不道德的。

第二夜劇情走像就不太一樣了,因為會津失去了靠山,在情勢下他們的精神反而使得他們的處境越來越困難,最害不得不改變投降,再那時代的人不能跟著武器而改變想法的人實在是不長眼,不用武士了,只要會用槍的就能作戰,武士的地位備受考驗,當然守舊的武士一定是慘慘慘。

劇中的會津會輸當然看他們的武器就了解了,洋化的新政府拿的槍比他們好太多了,百虎隊的槍是一般的火槍,而新政府的槍是自動上膛的槍,想就知道誰吃歸了。

劇中的人物都十分的感受到戰爭的可怕,戰爭是很可怕,但是一定是會發生,但是我們要避免戰爭走到沒有意義的地步是很關鍵的,很多時候為了一些心理上的情節會做出不合理的事情,像是劇中的首領會為天子的信念,來犧牲許多性命,這是不需要的。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命才是第一順位。

如果說的再明白一點,如果你死了什麼都別說了,你連痛苦的機會都沒有,更別說是痛苦了。戰爭跟武器都是不好東西,如果有看過煙火的人,那看大砲的威力,大致上還在在強上個好幾十倍。




白虎隊
http://www.geocities.com/kwokyeunghk/white.htm
http://ja.wikipedia.org/wiki/%E7%99%BD%E8%99%8E%E9%9A%8A

白虎隊記念館

http://www.h3.dion.ne.jp/~byakko/

白虎隊 (2007年)
http://ja.wikipedia.org/wiki/%E7%99%BD%E8%99%8E%E9%9A%8A_%282007%E5%B9%B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