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淺田次郎 著

當死亡突然到來,你到這個世界還有多少眷戀
最讓你牽掛的是什麼呢?是親人、伴侶、還是工作?
如果有機會重返陽間,讓你完成最後的心願,
你會選擇用什麼方式,像摯愛的親友做最後的告白

現年46歲、擔任百貨公司女裝部課長的椿山和昭,因為過勞而死。他走過白色娑羅樹包圍的筆直道路,來到了「中陰界公所」。在哪裡,所有的死者都必須接受審判。生前無罪的人可以直接搭上通往極樂世界的手扶梯。生前曾犯錯的人,必須參加懺悔課程。椿山接受竟是「邪淫之罪」的課程,參加者聽完課程表後,只要按下桌上的紅色按鈕表示懺悔,就可以消除罪過,前往極樂世界。椿山卻堅持不肯按下按鈕,他不認為自己犯了「邪淫之罪」。最重要的是,他的心理還有太多的牽掛,他必須想辦法回到陽世。

回顧自己短暫的一生,椿山總是拼命相信工作才是真理,卻一直忽略作為一個最親近、最應該好好重視的事情。無視爸爸後半輩子的生活、自己為妻小是自己的附屬品。

這世上有一百種戀愛,其中九十九種都是騙人的。為什麼呢?因為那都是為了自己而談的戀愛。唯一的真愛,是為了所愛之人奉獻的感情。為了那個人,可以不要命、不要錢、不要尊嚴,也可以拋棄自己的幸福。

愛錯人,就像一排扣子第一顆扣錯了,要重新來過就得花上更多的時間。扣錯的扣子隨著歲月流逝而越來越多,到最後,這排扣子雖然有點醜,但是不支怎麼地卻讓人心安。

死亡一點都不可怕,人們之所以會感到恐懼,是因為面對未知的事物,是因為不曉得自己將何去何從,只是這樣而已。其實要面對的,只是少少的痛苦,以及與所愛的人分別的心傷,就跟搬家一樣吧。

活著的時候不要浪費時間嘆氣,人生並不是你想的那麼長。在怎麼傷心、生氣、煩惱,都一定要一步一步向前進,站在原地向後看的人,絕對不會幸福。

他沉浸於到手的幸福,並自以為帶給自己幸福的人一定也是同樣的幸福,真像是個小孩。

小的名為武田勇,是個天涯淪落的浪子。人說「君子一言,駟馬難追」,小的未能信守諾言,就算得以升天落坐蓮台,抑是如坐針氈,若能如願,地預既是男子焊得極樂世界。大哥,小的就此拜別,我們後會無期。
椿山課長的那七天,蠻玄的一部小說,感覺像是連載小說,結構沒有很完整,看起來不是很嚴謹。文中的人物基本上蠻亂的,之間的關係牽扯的蠻無裡頭的。大致上,是沒什麼被感動到,覺得蠻怪得,不是說很有趣的小說。比較能拿出來說的大概就是這句

活著的時候不要浪費時間嘆氣,人生並不是你想的那麼長。在怎麼傷心、生氣、煩惱,都一定要一步一步向前進,站在原地向後看的人,絕對不會幸福。

就這句,有中。想想自己的生命中,是不是也可以做到像小說中的人物這樣,可以這麼瀟灑過完一生。說明的白一點就是「死而無憾」,不過如果沒個人的標準不同,討論這種東西意義幾乎是零,就像是為什麼小說中的「中陰界公所」必須很無腦的讓每個人都原諒自己的罪惡,原因我想在於追究每個人的罪惡本身就很無腦。社會一直在變,進步的不是人類,進步的都是人意外的東西,人犯錯本身是合理的,跟不上時代或是超越時代這類的,在意義上不合適拿出來討論。要死而無憾,自己心態要健全才是方法。

都一定要一步一步向前進,站在原地向後看的人,絕對不會幸福。我是認為滿正確的,在很多事情上面,一定是不能做到,一直想要解決也不是辦法。不過,難是難在我怎麼知道停損點?怎麼知道我能解決眼前的困難?如果知道一個答案的情形我怎麼辦?如果說我能知道兩個答案,那我能一直幸福下去。但這也不就是自己的選折嗎?接下來的結果是幸福嗎?自己決定就是幸福,最後自嗨才是幸福之道,您說是不是?

別說別人,如果自己停下來分析自己的人生,自己的軌跡,是很嗨的,因為每件事情都是有邏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