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梗《黑色記事本》久生十蘭

描寫人性與情感掙扎絲絲入扣,
搭配充滿起伏的懸疑情節,
字裡行間充滿魔術般的魅力,
讓人屏息至最後一刻!


我的心早就因為失去自信而枯萎,每次要確定對方是否也愛我之前,總會先想到失望後的情景,因此最後總是裝作一副不在乎的樣子。


看到臉色蒼白的小陶像個洋娃娃似的捲縮在那裡,胸前的內衣已經解了開,乳房上方的肌膚完全裸露了出來,圓形隆起部份在煤油燈照射下,漂亮地顯現出陰影。


恐怕就連畫匠勞倫斯,也無法絲毫不差地描繪出他的美麗,因為他的美已經屬於這個平庸的世界,而是天上人間才有的美。


把豬活活燒死,當時的母親也沒有如此騷動過……這個人不是我的母親,只是一個女人,一個連豬的聲音都不如的女人。


  久生十蘭生於1902年,換算大概是清朝末年的人。這部小說相對的也是非常的古老,裡面的故事完全沒有所謂的科技,大多寫得就是純粹的人性。其中有兩三篇寫得是愛情,算是比較精彩的部份。我會比較推薦《湖畔》與《墓園眺望亭》,兩部作品的人物設定都非常罕見,大概是作者年代的故事到了這個年代反而變成了一種特色。而《湖畔》裡的貴族文化,雖然有聽過但是實際上面還蠻難理解的,讀起來也算是種很奇特的感覺。在二十世紀初期的文化背景,有種很強烈的社會階級以及很大的時代改變,前一陣子看「葉問」這部電影也是這個時代的,而那種貴族天生就比較高貴的感覺,現代社會已經變成一種變相的禁忌。可以從「范藍欽」這件事情就可以知道,現在的社會倒是挺講究平等的。
  而《墓園眺望亭》講的是歐洲皇室跟平凡的人愛情故事,其實這算是老梗中的老梗。這個時代裡面倒是沒什麼貴族與皇室了,最近能聽到的就是雅子妃與以前英國的戴安娜吧。事實上,這樣的生活倒也沒有小說這麼完美,反而是對社會一種很嚴厲的考驗。這篇短篇也讓我想到《魯邦三世》有一部作品也是類似的設定,但也是20年以上的作品吧,這年代早就不流行了,但倒也是不錯得歷史小說題材。


黑色記事本 久生十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