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輯怪物《白色榮光》海堂尊

為了救人,必須先殺人
所有的心臟手術的進行,都必須先停止患者的心跳,等於殺了病人一次,
但是,如果患者再也無法從死亡世界回來呢?

人心,是最難以破解的密室

他不只擅長雙重否定句,甚至還會夾帶著一波波三重否定乃至四重否定句湧湧來襲的修辭方式。

白川之水清無魚,遙想昔日田沼泥

要成為教授,厚顏無恥是不可或缺的資質

自己的名字,對那個人來說是最常聽到的字眼。了解此人是怎麼看待這個特別字眼,便可進而推知他的生活態度。

和運用高超的手術技巧拯救無數病患的外科醫生比起來,能把老鼠的屍體變換成學術雜誌上幾頁篇幅的人在大學醫院的評價更高。

被動式調查、主動式調查

說服與心裡讀影。前者應用的技術就是「主動式面向」;後者則被稱為「被動式面向」

像田口醫生這樣沒有女人緣的人,恐怕很難理解主動式面向。

在基礎研究中發現,不成熟且獨善其身的人,在被動式與主動式之間,據說形象很容易產生變化。在主動式調查時,較易暴露出隱藏的本質。

回顧過去的被動式,創造未來的主動式。

言語會削減輪廓。人們用自己的話削減自己。把自己關在自己說的話這口棺材中,慢慢讓自己窒息。冰室就是不願這樣,所以削減了言語本身。

  這本是2006年出版的小說,前一陣子有改編成日劇跟電影,看小說之前我看過電影。小說比電影很看蠻多的,電影本身改了一些劇情,更刪掉了很多細節,田口還變成了竹內結子。就推理小說而言,算是很新潮的。這種殺人方式,也算是創舉了。算是讓當醫生的作者佔到優勢,如果非醫生很難在揭曉謎底前知道犯人。
  這本小說算是描寫最像醫生的推理小說,很多小說寫得醫生都很不像是醫生的個性。醫生這種職業有他很強的特性,我沒辦法很明白的說明,但直覺告訴我醫生都是怪物。如果要打比方,可以以想成一般人一次可以想兩件可能,醫生大概可以想十件可能。聰明、反應很快算是我對醫生這個職業的感覺吧。這小說裡面大多的角色都是醫生,每個角色都被描寫成聰明的人,或許一開始沒有描寫。最後,都還補上真實的想法,沒有一個人是笨蛋就是了。
  小說的結果在電影被省略了,其實最後的結局寫得還算不錯。尤其是那種亦善亦惡的感覺,像是犯人冰室被抓招供的部份,還是醫院的立場等等,這種感覺很符合真正聰明人的想法。還有在小說裡面其實很少提到「惡」,殺人是犯法的,在作者的立場並沒有對冰室提出很像惡人的描寫。一般小說的罪犯,通常都會看到很強烈的動機,像是仇恨之類的,但是冰室並沒有被寫成這樣。這點還蠻特別的,頂多就是覺得冰室怪咖,而且是很聰明邪惡的,這點還蠻符合整本小說的感覺。

白色榮光 海堂尊 密室 心臟 手術 醫生 聰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