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感情世界中win-win的4種方法
Four methods to become win-win in reciprocal affection
相思相愛でwin-winになる4つの方法

會話方法 戀愛 生意人
 
「商業技巧」   指導員:高田 貴久  刊登日:2007年02月07日
 
 



產生好感就是幫助、被人反感就是損失
 
「想幫助喜歡的人」是種人的天性

這次的主題是關於情人節的主題、主題是商業與戀愛之間的一點點關係。戀愛而言「使對方愛上你」是很重要的。

然而「使對方愛上你」這件事情、在商業中也是、非常重要的技巧。舉例說「雖然在哪裡都能買到一樣的東西、會在有好映像的店員的商家中買」如此的商店、不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嘛。「想幫助喜歡的人」是種人的天性 。
 
不論提出多少好的意見、如果心中抱有「我討厭你」的想法、,別人的話就聽不進去了。所以本人在從事顧問工作的時候、就是以讓顧客「會喜歡上」的態度去面對客人。

相反的、如果心中抱著有「我喜歡你」的想法、沒有比這更令人放心的。在工作上也是、私底下也是、喜歡自己的人、會想要在旁邊協助他、再有需要的十後也會先想到他。

 

尋求在感情世界中的win-win
接著、稍稍回到戀愛的主題、大家是跟「自己喜歡的對象」交往的類型。還是、跟「喜歡自己的對象」交往你是哪種型。

筆者本人是不管兩者哪一種都ok的人(笑)、不過在商業是我想應該是以後者的角度會比較好。謂什麼呢、當有警急要拜託人的時候、還是最希望是一個能夠喜歡自己而且重視的人。

會去喜歡自己的對方、就是跟「自己喜歡的對象」交往的類型、那就是「相互喜歡」了。如果是相互喜歡、就可能會為對方而努力、雖然很辛苦但是還是感到很高興、不管是在商業是還是愛情上面都是完美的結果。

喜歡自己的對方如果是、自己不喜歡的類型的時候、談起戀愛其實是很多麻煩的、在商業上也是盡量做到「businesslike」來努力、以相思相愛做努力的目標。

在愛情上還是商業上、困難的就是「單戀」了。雖然自己很喜歡對方、但是對方並不喜歡自己的情形。你要如何跟對方來做朋友呢?

下面就是與對方來往的四個方法

其一:看著對方的眼睛
 
會在警急的的時候拜託你的人、就是喜歡你的人重視你的人

一開始的方法、也是非常基本的的重點、就是「看著對方的眼睛」這件事。好好的看著對方的眼睛聽對方說話、說話的人感到「有認真的聽」的感覺、心情就能變好、是個能給對方一個好映像的方法。

小的時候應該是有些人接受了「聽別人說話的時候要看著他的眼睛」的教育。聽起來像是很基本的方法、但在商業上的機會反而很多人做不到這基本的道理。

「不會吧、會有不認真聽客戶講話的生意人……?」一定有人會有這樣的疑問。當然、大多的人在「平常的時候」也是能做到這點。但是、會沒注意到的時機就是像下面的例子「忽視的節所在」。

・出席會議、坐再最後一個位子的時候
・上司跟客戶再說話的時候、自己沒有話講的時候
・很多出席者的會場上、像是講演会形式的時候

像是這樣的情形、有著「與自己沒有相關」、傻傻的坐在椅子的的情形?不管是哪個時候、哪種情形、認真的眼睛看著說話的人、深刻的看著說話的人、別人對你的映像也是上升。

 

其二:同意別人的說法
接下來的重點是、聽完對方的話「贊同」他的說法。當你同意對方的時候、說話的對象會有「這個人跟自己有著相同的想法」的感覺、自然的會對你產生好感。

相反的常見的「討人厭」的類型有就是、「一言很多」的人。對著說話的對方說「……不應該是這樣的、應該是我想的這樣。」「……你說的也沒有錯、但我是這樣想的」、一定會給對方反對的意見、加上自己的一兩句意見的類型。

也是有要說出自己意見的時候、如果意見有點不合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首先要接納對方的意見。也就是、因為如果討厭對方的話就沒辦法在繼續下去了。
 
第一不就是接受對方的意見「逆來順受」讓對方的好感度上升、如果對分有點對自己有好感的時候、「不是、其實我是這樣想的」這樣來提出自己的意見、如此的結果反而市一種讓對方接受的好方法。

因為不在乎「逆來順受」、聽對方的意見同意他的說法。嘗試看看。

其三:稍稍一點點、幫忙對方
 
「稍微一點點、幫忙對方」是個重點

接著是「稍微一點點、幫忙對方」的人。好比說、如果再跟什說話的時候、提出一點新的點子、如果讓對方有「這個人對我是有幫助的」的想法、就能提升好感。

這裡要注意的是「稍微一點」的地方。愛情也是、過多了就沒感覺了「也不錯」的感覺最好、變成「方便的人」就不好了。相反的、一點都沒有付出的人、就讓人有「很小氣」的感覺。

在商業上也是一樣的道理。給對方帶多的方便的話「不用成本就能給很多真是便利」就會變成這樣了。相反的如果沒有付錢的話就什麼都不做、就給人小氣的感覺。

在這裡的平衡是很困難的、要依對方的類型做調整、首先要有個目標「什麼時候要投入、什麼時候要離開、什麼時候要公式公辦」像這樣先決定、然後在依對方的反應做調整。

 

其4:稍微一點點、表現出高級感
最後是「稍微一點點、表現出高級感」的方法。高級的東西、名牌、是不管什麼人都嚮往的。如果能給別人「能夠認識這樣的人、覺得自己很幸運」的想法、那麼這個人大概就是「自己人」了。

舉例說明、價錢便宜的東西看起來也很廉價的商品、還有相同價錢但有著高級感的商品、還有很貴的高級品、這3個商品、你會買哪一個?大多的人、會選擇相同價錢但有著高級感的商品。
 
這跟在愛情還是商業上都是一樣的道理。「這個人不管哪個時候都有空、約他出來很容易、有什麼要求都答應的人實在很方便」讓別人有這樣的感覺、是不會讓對方對自己有好感。「像你一樣便利的人、其他還有很多人」、只會被對方給吃的死死的。
 
相反的如果姿態太高的話、就變成「高攀不起」了、反而讓人有疏離感。「像他一樣的人、自己好像比不起」「自己沒有這種本錢」認人有這種想法、就不會有人想跟你說話了。

讓別人相信自己是很重要的、「稍微一點點、表現出高級感」就是這樣。如果能讓對方有一點點賺到的感覺高興一下、一定會有許多好運的事情發生。

不管是愛情還是商業、以做到在感情世界中win-win為目標、讓對方相信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