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江派與尾濃派《秀吉之枷》加藤廣

謀取天下時違背道義無訪,但取的天下之後,便必須依道義治理天下
情雖然必要,卻不能當成謀取天下的主要態度,頂多只能至於側面的次要地位。
進行房事時吸取年輕女子的唾液,在當時被奉為男人「不老長壽的靈藥」
人的地位一旦變得崇高,整個人將會不知不覺地改變,改變的時間一個人器量之不同有所差別。

日本有段家喻戶曉的故事,
用來形容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等此戰國三雄的性格:
如果杜鵑不啼--
織田信長說:我就殺了牠!
豐臣秀吉說:我就想辦法逗牠啼。
德川家康:我就等待牠啼……

  本能寺之變後,羽柴秀吉動員麾下軍團疾行,以電光石火之速完成了不可能的「中國大折返」,再高舉正義大纛,搶得為織田信長復仇的先機,立穩其篡奪「天下霸主」的地位,最後完成日本之統一,開啟了歷史「豐臣幕府」時代。

  為何這位其貌不揚、被戲稱「猴子」的貧民子弟,能在這場風雲變色的內鬥中奪權成功,甚至榮受天皇冊封「關白」極位?本能寺之變果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秀吉之枷》深剖他奪權的詳細始末,攀龍附貴的心酸氣苦,及玩弄天下的高超手腕,欲了解豐臣秀吉充滿謎團的人生,切勿錯過本書!

作者簡介

加藤廣

  一九三○年出生於東京,東京大學法學部畢業。曾任中小企業金融公庫支店長、調查部長。後轉職山一證券,擔任其經濟研究所顧問,並任埼玉大學經濟學部講師,相關財經著作頗多。

  加藤嫻於日本戰國歷史,閒暇常以閱讀考證自遣,醞釀十餘年而於七十五歲高齡推出第一本處女作:「本能寺三部曲」的首作《信長之棺》。此書由於敘事角度特殊,推理大膽新潁,甫出版便備受矚目,第一個月即狂賣十七萬冊。書中對於織田信長的評述,深為當時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所贊同,屢在公開場合推崇此書。二○○五年夏末,小泉下注豪賭,宣佈解散國會改選,同時派出「刺客」到日本各地參選,最後獲得大勝。論者以為或受此書影響之故,也讓本書更加走紅,成為近年來最暢銷的歷史小說。

  《秀吉之枷》上.下兩冊為「本能寺三部曲」之二,承首部曲勢力萬鈞之姿,作者以浩繁的歷史資料為主,輔以卓越的想像力,串連起一件件的事實,將豐臣秀吉謎樣的人生娓娓道來,充滿大膽又驚人的見解。

  秀吉的特性,圓滑、成事、收買、圍城



  日本戰國三雄性格相異,出生差距約10年,對於成功的策略大不相同,最後統一日本的是德川家康,三人之間失敗的關鍵到底是什麼?。織田信長的優點,在動亂的時代,率先燃起野心想到統一日本。豐臣秀吉學習用人與管理政治,在平定動亂拿到了最大成績。家康累積實力減少錯誤,在和平的天下得到最大的勝利。

  秀吉在世的時候,並沒有失去天下,這本小說就這點做了很多題材,為什麼秀吉沒有刻意鞏固自己的權力?為什麼秀吉的私生活放蕩?又為什麼看家康做大自己的實力?這些實在是蠻特別的,平凡出身的秀吉最後還是敵不過武士統治的時代趨勢,無法流傳自己的政權,或許生前就知道會有這樣的結果,或許是秀吉年老無法思考。年輕時,可以拿到信長的第一家臣,在信長去世後可以拿到政權,年老的他似乎缺少了很多能力。
  而且,當時他帶出來的家臣無法團結,甚至忘了秀吉的遺言,秀吉帶出來的家臣幾乎沒有支援他的後代。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8913
近江 尾濃 秀吉之枷 加藤廣 秀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