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如果沒有遇見你》黑野伸一

要是待在這間公司,遲早都會變成那樣吧。比起結婚、生兒育女、經營家庭生活,還不如待在這間公司比較輕鬆。他們就像被飼養很久的羊,一派氣定神閒樣,彷彿和公司和社會隔離似的,自以為是,不可侵犯。
腦子中積了一大堆事,不過為了提振精神,我會試著做個深呼吸,邊看南方島嶼的海報,邊喝杯咖啡。原本僵直的腦細胞會慢慢的放鬆,過了一會兒,腦子便會再次緩緩地、安穩地運作。
試著從她那張近在眼前的臉,那張眼尾、嘴角滿佈皺紋,雙頰和眼瞼鬆弛的臉,想像年經時的她。好不甘心,年經時的她肯定是位美女,遠比我美多了。
雖然發生了一連串陰錯陽差的事,但丈夫還是拼命想挽回妻子的心,看到丈夫如此痴心相待的妻子,終於湧起一股罪惡感。



  女主角是平凡的二十歲女性,遇到了相差半個世紀的老婆婆,兩人之間產生了平等的友情。過程中,遇到了主角喜歡的人以及喜歡自己的人,中間的心情轉換,以其對好友之間的選擇。最後,選擇了自己的好友,超脫了年齡以及身份,彼此認同付出。期間主角還找到了自己的夢想與希望,但是還是得跟好友離別,遇到人生的必經離別。
  看完之後,我第一眼就翻到封面看作者是誰,沒想到是個男性。讓很相當意外,畢竟男性作家要描寫女性是比較少見困難的,不過這篇故事的走向還是偏向理想。也可以說,難得的事情才有小說的價值,作者巧妙的運用了幾個女性常見的現實,藉由理想性的選擇,舉例說,女主角最後選擇了自己的夢想,這點就是比較少見的,小說中描寫女性追求夢想的情節,我是第一次看到。類似的選擇還有女主角選擇了與老婆婆的友情放棄了兩個男性,最後好友留下的禮物也是理想性的拒絕了,對於好有無條件的付出,這些題材其實是相當常見的「少年」故事,「少年」故事不外乎青春、友情、以及夢想。對於角色的設定作者應該做過相當的心思,不然很少看到這麼青春的年輕女性。
  看完作者是男性之後,雖然故事是女性的描寫,但故事還是不拖一般的主流故事。但是藉由角色的特殊設定,帶出故事自己的特性,整篇故事相當的流暢而且相當的好讀,但又不失趣味,或許是因為故事設定有巧思而故事接受度高,所以讀起來特別的輕鬆也說不定。

如果沒有遇見你 黑野伸一 少年 青春 友情 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