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江兼續《天地人》《上》火坂雅志

義乃儒家宣揚的仁義禮信之一,既做人的正道,縱使能獲得非法利益,仍必需挺直脊樑,毫無猶豫地貫徹德義、道義、信義。
「身為將領的條件」首要條件是廣博的知識,然後是正確分析事理的判斷力,再來是毫無迷惑執行議決要務的勇氣;另外,自我控制與承受苦難的體力也是必要的。
在百姓與女人心目中,三郎景虎頗受歡迎,相貌俊秀,能言善道,光是外表就散發出閃亮的輝采。但是,受人民愛戴與愛護人民,兩者完全是兩碼事。萬一哪一天織田信長攻打越後,三郎景虎會賭上自己的性命,全力守護越後人民嗎?
織田軍本來就是一個貫徹執行合理主義的組織,也可以稱為績效主義。為了鼓舞功勳彪炳者,無論家世和經歷,肯定都可以獲得破格的拔擢晉升。但就另一方面而言,未能留下功績者,肯定只能面臨降職或放逐兩種處分。

  《天地人》是今年很受到注意的大河劇,故事的主要角色是日本戰國時代中後期人物。故事的主軸是主角輔佐上杉家在動亂的戰國時代中生存持有的精神「義」。在戰國時代中最有名的就是「下克上」,意思就是有能力的人出頭,隨時都可能被部屬給取代。因為這種講求績效、功利的時代中,上杉家要維持一貫的「義」其實當中還是隨著情況在改變,相較於其他戰國大名上杉家所持續的年代長了很多,到了德川幕府初期結束。
  經過上次看了《信長之棺》再來看這本小說,這類的歷史小說,為了符合真實歷史常常主角對於很多事件其實沒有直接參與,大多是聽到消息然後敘述主角的心裡。也許是日本人很重視不改變歷史才有這樣的感覺,這樣的小說其實還有點怪怪的,連貫性沒有很好。

直江兼續 天地人 火坂雅志 信長之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