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的慢性壓力《最惡》奧田英朗

前途一片黑暗,沒有出口。
這樣的人生該持續下去嗎?

小工廠老闆、銀行女職員與小混混
當原本毫無交集的三個人在人生的岔路上相遇時,
命運開始失速下降,墬入最糟糕的結局

每個人一生中都是不停的重複著瑣碎的小事,
而往往也會因為這些瑣碎的小事出了差錯,
導致整個人生一下子偏離了正軌,最後走向了毀滅-

一個人在朋友間的評價,與他在社會上面的評價是毫無關聯的。朋友之間通常是相似的價值觀,因而能夠互相了解。問題在於你要如何與價值觀、利害關係相異的人取得共識。就這一點來說,我完全沒有辦法與你們溝通。

  看這本小說邊看覺得越看越痛苦,因為裡面的三個角色一步一步走入更不幸的人生毫無自覺,邊看讓人覺得想說「別在錯下去了」,但是故事還是不斷發生不幸。真實的人生,不知道是否類似這樣?一個人的不幸是不是自己所造成的?這個我不敢斷言,每個人的幸福與不幸都不太一樣。有兩個事實可以知道,成功的人不容易失敗,失敗的人不容易成功。或許這是廢話,但邏輯上正確。故事裡面的人,或許就是一直有著錯誤的判斷能力,當然任何事情的判斷都可以被其它人影響,小說中的三個主角還是都走上不幸的路。很多事情能夠改變的也只有自己而已,人要改變的人價值觀老實講有點太天真,改變自己務實多了,如果覺得有改的必要的話。
  小說裏面的鐵工廠老闆的經濟情況,我爸也是經營小鐵工廠的,所以我還蠻有體會的。所以我看故事裡面的老闆,比起感覺可憐更覺得有點可恨。以前,我看我爸也是很辛苦工作,隨著時代不同相同的工作跟收入都一直減少,但是結果卻不像是故事那麼不幸。或許,結束鐵工廠反而成了轉機。故事的老闆卻執著於自己的堅持持續經營,最後的結果很難看到轉機。就經營這件事情來說「沒有賺錢本身就是罪惡」,只要你是營利事業,千萬別鐵齒。畢竟工作不是興趣,會餓肚子的。以前,我爸生意減少之後,在減小規模之後,開始找其他賺錢的方式,至少不像以前那麼煩惱了。如果一個事業一直虧錢負債,收了也不是壞事。如果好好管理事業的獲利,乖乖記錄營業獲利支出,抓好利潤,設定目標成長。做做小生意糊口,不至於像小說中老闆發瘋去搶銀行的。

最惡 奧田英朗 鐵工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