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病大戰《終局》恩田陸

熙來攘往的街道或只是餐管理的一面鏡子,對拜島一家而言,都是令人戰慄的世界;迎面對上的陌生人可能突然化作恐怖腐爛的物體,他們必須立刻將那東西「翻面」,或是「被翻面」

《光之國度》裡「黑白棋」完結之作
文字充滿速度感,讓你停不下來,一口氣讀完!

此種生命體就像病毒促進人體免疫進化一樣,應該也一直在協助精神方面的進化。知性和靈能感應,或許是此種生命體進化的副產物,否則應該不會有如此快速而複雜的進化才對。

所謂吊橋效果,是指一男一女一同走在吊橋上,兩人便會墬入情網。一同體驗危險和極限狀況的男女,彼此會擦出愛得火花。注:謬誤歸因


  一時看太多恩田陸的作品,感覺越來越飄渺了。這本《終局》有很強烈的故事背景,也就是架空的很厲害。像是這類幻想程度很強的小說,我沒有很愛。裡面的主軸就是「黑白棋」的設定,不是「翻面」就是被「被翻面」。但是最後收尾不是很漂亮,老時間我看了兩、三次還是不知道結局到底要講什麼,現在也還搞不懂。我是不太想繼續研究了,這樣的設定我覺得還蠻不可取的。
  這種小說最大的魅力就在於「黑白棋」的獨特性,當然如果不認同就變缺點了。像是故事中橡皮擦的角色,這種角色其實在很多科幻類的故事都有出現,像是「駭客任務」和「攻殼機動隊」。算是蠻主流的一種角色,但在這個故事裡面是用類似特異功能(80年代這超紅得)來解釋。像是「黑白棋」的設定也是類似特異功能,所以這本小說真要歸類大概算是ESP類的或是神經病類吧哈。
  想到前陣子看得催眠的電視節目,跟這個故事講到的人的個性突然改變,或是完全不一樣的記憶等等。想到這樣的現象,我都會想到這真的有這麼稀奇嗎?就真的這麼不可能嗎?我真的很懷疑。比起世界上面更多更多不可思議的問題,這些現象有時候覺得並沒有這麼不可能。我會覺得比起一個人突然個性改變或是完全不一樣的記憶,我覺得飛機在天空飛不可思議多了。其實很多覺得不可能的事情常常並沒有那麼不可能,因為很少人會把不可能的事情拿去排列。如果一個人說牠看到了外星人,他不可能看錯那是外星人跟他不可能說謊你覺得哪個比較有可能??

終局 恩田陸 外星人 ESP 黑白棋 攻殼機動隊 駭客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