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線球《影子》道尾秀介

那是一個明亮的房間,凰介的視野被一根根柱子遮住了一部分,
在柱子的另一側有兩個人影正在蠕動,
兩具淌滿汗水的裸體正在慢慢的蠕動……
凰介看不見他們的臉,卻看得到另一張臉,
在橫躺的兩條人影旁邊,有一張臉正往凰介的方向看過來

人類所做的夢,是透過腦內記憶的複寫作用造成的。夢是一個人的思考或是經驗的片段重現

所謂的確認偏差(Confirmation Bais),就是在確信的狀態下產生偏差。

你知道愛得想反是什麼嗎?恨?不,是漠不關心。

原來,那真的只是一場誤會,而真相,甚至比誤會本身還要可怕。

  錯得線索永遠找不到真相,去除所有錯誤留下的只有真實。這是推理小說必要的條件,這本《影子》不能算是公平的推理小說。主要有兩點,一個是故事主線跟案件本身沒有直接關係,或者說是關聯很牽強。再來沒有解謎成份薄弱,在主要故事的解謎還有最後的謎題解的都蠻快速的。另外,故事裡面牽扯到精神疾病本身就已經超出合理的推理了。
  小說裡面要表達的含意我認為其實沒有很好,如果是為愛殺人這類的劇情,挑戰性很高,小說處理沒有特別出色。裡面寫動機的部份篇幅也不多,在解謎的時候也沒有帶出帶出很多。如果照小說裡的動機要殺人,作者給的理由感覺不是很夠,應該多寫一點的。小說想說明對妻子的愛,但是我到覺得作者在脫罪跟放恣恨意部份寫得還比較強烈,我個人蠻不欣賞的。
  小說裡面的犯人就像是被暴力殺死的壞人,最不致死,但逃離法律的犯人跟死去的壞人,哪個比較值得社會接受這我就不知道了?

影子 道尾秀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