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蟹工船》小林多喜二

75年前馬克思主義代表作
突然成為現今M型社會勞工與窮人生活的鮮明寫照
引起無數青年的共鳴

  有句話話我忘了是什麼大致是說「年輕人看馬克思主義的書都會很感動」。我看這本書我沒有感動到,到覺得這是本不怎麼好看的小說。這本書會在日本熱賣是因為「窮忙族」這一詞的關係。「窮忙族」跟書中70年前的時代背景實在是差很多,只能說精神是一樣的。資本主義盛行的現在,你在提什麼「馬克思主義」基本上討論空間很有限,現在的時空不可能把資本主義翻掉。畢竟,兩者的優劣已經很明顯了,勝敗早不是說改變就改變。至於「窮忙族」怎麼解決?美國是資本主義代表,對於其他所有的國家,美國就是所謂的資方,別懷疑現在的世界就是這樣。你如果覺得自己的國家是「窮忙族」的代表,換句話說如果你覺得台灣是一個怎麼努力都只能得到一樣的報酬的話,你可以考慮相信馬克思主義。小說中,也告訴了我們需要做什麼?像是團結、或是勇氣等等的,這些都是可行的。但如果團體中間有個反間,就很難成功了。賽局理論告訴我們,如果要最大的獲利,是不該合作的。除了一個前提下會合作,就是雙方事前知道這樣是最好的結果,才會合作。需要這麼多的前提,你覺得成功的機率高嗎?如果哪天合作不是最好的結果呢?現在的世界很多國家,會分裂也就是沒有繼續維持社會主義這樣的思想,因為那不會是最好的結果。
  現在的社會的「窮忙族」問題,其實沒想講得那麼嚴重。至少跟小說裡的船工、雜工是頂著生命的危險在工作,對於他們一起反抗才是共同的生存機會。「窮忙族」一詞並不是建構對等得情形下,而比較像是牢騷吧。1930年代的時候,如果你去查歷史資料,那剛好是在資本主義正被濫用的時候,反托拉斯法也在那之後不久誕生,基本上,那時候的資本主義是不正常的。所以,現在的資本主義問題,我是覺得不能相比。現在社會的問題,是「貧富差距」,當時是「剝削勞工」。馬克思主義,是可以替「剝削勞工」得到解決方式,當然時代改變對於勞工的法律也是一一出現。如果你用馬克思主義去解決貧窮的問題,我想你去翻翻歷史,我不覺得會是個最好的方式。至於解國「貧富差距」最好的方式,我認為只能鼓勵富人捐款,這方法早在《蟹工船》出版的時代,就有人在做了。到現在為止,都一直是必要得。
  馬克思主義這類的思想,在以前的時候一定是不可行的。因為那不符合人性,但現在就不太一樣了。在現在社會上面實在太多人以外的東西,細想這個社會,有多少事情是機器幫我們達成的。如果要讓每個人得到合理的待遇,怎麼可能可以用人來管理。這道理就跟你如果要得到一樣重的黃金,你會用手量嗎?當然是拿天平量吧。如果真的有人追求的是公平的社會,你可以去看電影瓦力裡的太空船,那時唯一解吧。替除了人的管理,才有可能公平。不過最後你看瓦力的結局就知道了,人要得不只是公平而已。

馬克思主義 蟹工船 小林多喜二 窮忙族 資本主義 貧富差距 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