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寓言《天才搶匪盜轉地球》伊坂幸太郎

四個天才型人物──能看穿謊言的名人、天才扒手、演說達人、擁有精準生理時鐘的女人,組成史上最強的搶匪四人組。這群分明是攻無不克的銀行搶匪,沒想到……居然陰溝裡翻船。好不容易到手的一大筆「營業額」,竟然在逃亡時,被另一批半途殺出的運鈔車搶劫黑吃黑。當他們準備展開奪回的行動時,夥伴的兒子遭逢危機,接著還出現屍體。改編成電影的熱門作品,節奏緊湊的都會型推理小說堂堂登場!

a=b
a^2=ab
2a^2-2ab=a^2-ab
2a^2-2ab/a^2-2ab=a^2-ab/a^2-2ab
2=1

記憶分成程序記憶、語意記憶和事件記憶三種,這是非常有名的。身體記憶、知識記憶、生活記憶。

任誰都不能保證記憶能以同樣型態保存好幾年。也就是說,記憶都是在喚起的當下由自己重新在創造的,充其量只是「以為是記憶」的東西,是被創造出來的。這和「歷史」是透過權力者捏造出來的共同認知這一點非常接近。

留在行動電話裡的簡訊紀錄,簡直就是狗屎。

只會把罪過完全推給別人,簡直就像才能突出的律師,同時又身兼罪犯,還高唱:「沒有證據無法定罪」、「可疑是不必受罰的」、「定罪之前不都是無罪的嗎?」

成瀨絕對讀過人世間的說明書

這是本看起來和現實生活是連結在一起的,事實上卻沒有連結,此外,或許禳人覺得像是個寓言,但其實根本沒有加入寓意──就是一個這樣的故事。

  詭計有如角色設定一樣膚淺。我會看伊坂幸太郎小說,當然會知道很膚淺,但還是要酸一下。在看得時候只覺得劇情蠻簡單的,幾乎完全跟我想的一樣,這種感覺蠻糟的。在結尾的時候,也算是留下很多變化,但都蠻簡單的從之前留下的線索很容易讓人想到後來的發展,這點還令人失望的。

  小說中減掉過場人物大概只有7個人左右,非常的少。故事的主軸也就是上面寫得人物設定。所以讀起來就像是作者自己講得像是寓言。架構很簡單,到了簡單過頭得地步,不是很好。最大的異端就是沒有原因、動機,跟寓言相同,故事就這樣開始了,也就這樣結束了。是一種很不付責任的架空現實的平行世界。總之,一切的邏輯就是重那四條角色設定出發。對於角色的背景、人際關係幾乎是沒有劇情,搶劫這件事情更是跳脫了現實世界。原則上,我不希望年輕人看這類的小說,尤其低年齡的,雖然這是偏低年齡層的小說。但是內容實在是太跳脫社會,而且蠻無裡頭的,沒有什麼內含。如果是講無關緊要的事情倒是還好,偏偏這個是搶銀行的故事。

  對於故事裡的成瀨,看完我直接想到的人是joker先生,個性不同但能力類似,都是聰明絕頂,透析人性。現實中如果有聰明絕頂,透析人性的人,反而會是更完美的人吧,直覺不可能往惡的方向走。

犯罪 寓言 天才搶匪盜轉地球 伊坂幸太郎 記憶 小說 詭計 jo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