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指導:大美賀 直子  刊載日:2006年05月22日

朋友時常變動
也沒什麼不好

 

長大成人了,有增加新的朋友嗎? 

就你而言,有可以輕鬆講話的朋友呢?不用談工作上的事情,可以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的好朋友。那些會邀你去家庭聚餐跟小型露營的朋友。像這樣的,可以在生活上互相幫忙的朋友,如此這樣人生真是有活器又美滿,真是很幸福的生活。

因為生活環境的改變,週遭的朋友會分開的可能是很多的。「覺得是好朋友,沒想到一結婚就沒連絡了」「換工作跑道了,就沒有在約以前夥伴去喝酒了」人生階段的轉換期常常會讓人會覺得十分的寂寞。


但是,實在沒有必要執著在永遠的友情上面。例如,「學生時代的朋友是一輩子的朋友」是不能理解的事情,如果人生階段與價值觀的改變,如果還是來往的話可能會有很大的溝通問題,這也是不難想像的。

千萬不要慌張慌張的處理之間的問題,對於接下來不同的人生給予對方鼓勵幫助他是最好的,在背後支持他。

古代希臘的哲學家說赫拉克里特斯,「所有事物都是流動的」就這樣的道理。有形無形中不論如何都會產生變化,指的就是沒有事物會永遠都不改變。友情也是如此。但是,就是如此抱著「一生只有一次」的心情來與人相處,就不是沒有意義的事情了。

 



吸引別人的魅力,不擅長的人
喜歡有不做作的笑容的人

那麼,朋友不是很多的人,不擅長的人,該怎麼辦是好呢?首先,被大家喜歡的人跟難以接近的人,想想看之間有什麼不一樣。

A) 對別人好
不輕易說出不負面的話語
不說出沒把握的話
不做作的笑容
認真聽別人說話
對人不會不公平
自然的說出「好高興」

B) 難以接近的人
對事情較悲觀,喜歡挑毛病
喜歡使喚人
容易依賴別人
時間上,精神上都沒有空間的人
不自我要求
被動

看了上面的例子,一目瞭然。跟B比較起來A是比較想來往的人。任何一個人都有小的時候,都想像是A一樣的人。但是,生活經驗的挫折,經驗的累積之後,常常就變成了像是B一樣的人了?

與別人疏遠了,因此覺得不被理解,漸漸的變的比較封閉了。但是,因為封閉了自己的殼後,就變成了每天都是固定的生活模式缺乏了變化。因為又害怕受到傷害,所以有需要多與別人接觸才是。

可是,對於與人交際如果沒有掌握重點的話,只會覺得越來越痛苦。那麼,到底該怎辦呢?接下來就是解說




不想在孤單了
交朋友的秘密是?
友だち付き合いは、無理のないペースで不被對方吃死死的、而交到可以真心對待的朋友、可能嗎?

與朋友來往、如果不打開心胸與人來交往的話,是不會產生信賴關係的。但是、不對朋友認真的對待、反而有點搖擺不定、那就沒有交朋友的意義了。

以下4個重點請牢記在心中。


1)不要唱衰對方

當朋友心情不好的時候、直接取笑別人、這種行為幫助簡直是零。要跟follow朋友的話、當對方心情好的時候是最佳的。但是、千萬不要沒注意到朋友的心情好轉了。「你做的很好」等等可以鼓勵朋友的話千萬別忘了、這時就不用再注意之前的情形了。

2)有主張性的談話

「誰一直都是表達意見的人、誰一直都沒有說話」向如此的談話、是改善關係的好時候。對於交朋友、自己與對方雙方面都很重要的溝通如果是心機重重那是行不通的。為了化解問題、有「主張」的談話是十分重要的。

3)以不勉強的基礎來與人交際

在一個對自己對別人都沒有痛苦的情形下來交朋友,時時刻刻注意調整自己的觀念。「並不是很驕傲、如果邀請的話一定參加」「拒絕很不好意思所以一定會參加」像是這樣的交際關係、就算是已經是朋友了有盡量避免。

4)“邀請”比“等待”好

一直都在“等待”是不行的、要習慣漸漸地自己邀請別人的必要性。一開始一定會覺得很麻煩、上手之後會覺得與人來往是十分有樂趣的。


以上幾個重點共通的是、首先是“視如己出”的想法。與朋友來往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在互相重視的基礎上做到五十五十。不能是壓抑自己來尊重別人、或是去支配別人、有沒有去依賴別人,要常常在心中確認是不是有這樣的可能。






究極的境界是、一個人也可以感到有充実感
一人の時間善於交朋友的人、會十分重視自己一個人的時候


像是如此、能夠建立起好的人際關係、對於拓展自己的經歷是很重要的。但是、比起這個有更重要的事要注意。那就是、「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也要充實的過生活」。

如此、充實自己一個人的時候這件事、跟能夠同時交到好朋友是可以的嗎? 好像是會互相矛盾的事情。其實、是相同的事情。自己一個人也不會有孤獨感、「不跟人來往會感到不安」沒有如此的焦慮。像這樣有自律的人不存在有支配心跟依賴心、朋友們也能真心的來往。

大家的情形是怎樣呢? 自己一人的時間、與朋友在一起的時間是不是都快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