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梗天才《使命與心的極限》東野圭吾

當犯案者以剷除社會害蟲作為「使命」時,
當各路人馬為了完成各自的「使命」奮戰,
甚面引發流血衝突時,
所有心懷不甘的「良知」可能被喚醒嗎?

  《使命與心的極限》是東野圭吾在《嫌疑犯X的獻身》之後的第一部作品,在上一部大成功之後,還能寫出這麼不一樣的小說,就知道東野圭吾是多「專業」的作家。他是一個可以寫出大家接受的作品的暢銷作者,很奇怪,他得作品不一定很特別,但是就有很強的張力與特色。這部作品也沒有特別的劇情,甚至可以不能算是「正常」的推理小說。第一、有一個案件根本不存在。再來「推理」、「犯案」、「動機」三者是同時敘述,而且市分成兩個案件,其中還有一個是幌子(很賊)。最後,根本沒有死人。

  《使命與心的極限》之後的作品,好像就是《流星之絆》。會說他是老梗的天才,從現在改編稱日劇的《流星之絆》也能略有感覺。《流星之絆》中的人物設定,跟之前看得《天狼星之路》實在令人感到好奇。都是兩男一女的雙時代小說,差別再於《流星之絆》加了詐欺這樣的新類型犯罪,由這裡也知道東野圭吾真是很「敏銳」作家。還有加了比較輕鬆的元素,畢竟《天狼星之路》對這個時代太沈重了。《使命與心的極限》的主軸其實很單純,就是「人性善良」。寫了一大圈要講得就是超級老梗,而且對於上一部的《嫌疑犯X的獻身》更是修正了犯案的路線,讓小說更加的輕盈一點。畢竟殺人不是很正常的事件,如果要更加的通俗殺人是要被避免。

  如果要在這本書說嘴一下,只能說兩個案件的關聯性不高。要分成兩個小說倒也是可以,這點我認為還蠻可惜的。還有有些到醫生的故事,對於醫生的性格描寫其實都不太正確,醫生是人沒錯,但不是正常人,常常會看到正常人的性格放在醫生上面,就我感覺這樣怪怪的,我看過醫生做事,曾經體認彼此間的差距。像女主角的想法,就我認識的醫生性格,感覺不會這麼「無能」會困惑一個問題幾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