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的《八墓村》橫溝正史

三千兩黃金引發一連串殺機,
八名武士慘遭深山村民虐殺,
八條冤魂立下毒誓詛咒八墓村,
恐怖奪魂毒殺命案陸續上演,
到底是怨靈作祟還是有人搞鬼?

  古老的小說,讀起來總是有點不帶勁。《八墓村》是1972年的作品,比我年紀還大。劇情裡面的感覺少了很多近代小說的要素,像是手機就是最基本的。像這樣的案子,換做在這個時空,根本無法達成。因為劇情的基本就是用一種資訊不透明的方式,形成一股懸疑感。外加上古老的傳說帶來的神秘感,讓這部小說感覺多了一點故事書的感覺。
  文字中間有關推理的部份,並沒有很多。金田一出現的部份就很少,主要的推理其實蠻單純的,而且到後面根本沒剩幾個人。這種鋪成一看就知道有年代了,文字中間帶有很明顯的描述,直接給讀者明顯的方向。然後在最後的時候,有著篇幅不小的解釋。嗯,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
  如果這樣的劇情給現在來寫的話,不可能會寫成男主角的自白,這樣寫實在太無趣了。像是小說中間對於犯人的心裡,只有在增金田一的解釋中帶過,實在有點可惜。畢竟推理小說中間,最不合理的人就屬於犯人了。如果能給角色更強烈一點的情感描述,然後犯人的手法應該在單純一點,破綻少一點。稍稍變化一下,能增加流行感不少。
  這個推理小說最厲害的部份,就是對於八墓村的描寫了。基本上命名上面就知道了,幾乎全部的篇幅都在講八墓村的稀奇古怪。大概是八墓村、犯案、推理、解迷、動機,比例4、2、2、1、1吧。推理是淺了點,不用看一半每個人都知道兇手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