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推理 佐藤正午《JUMP》

為了替酩酊大醉得男友三谷買蘋果,南雲在深夜外出後一去不復返。
究竟她是遭逢意外?捲入危險紛爭?或有突如其來不得已的苦衷?
在三谷和女友的姊姊試圖還原情境、尋訪南雲最後接觸人物的過程中,
一連串令人愕然、啟人疑竇的蛛絲馬跡紛紛隱現,
原來,「失蹤」的真相竟在擦身而過之處!

  這不是推理小說,我不相信這本能稱作是「日本推理名家傑作選」,商周出版的編輯部太沒有責任感了。不是推理小說編在「日本推理名家傑作選」當中,實在是很誇張。
  封面上有說「這其實是本相當巧妙的愛情小說」,這點我很認同。一、故事的主軸是一位男人尋找一位女性,結果是這段愛情的結束。二、根本沒有死人,有犯罪可說是推理小說得基本,死人不是必要,但犯案是必須的。三、描寫人與人心境的改變是愛情小說基礎,愛情的出現、愛情的結束,怎樣開始?怎樣過程?怎樣結束?說他是愛情小說是對的,說是推理小說實在很牽強。文中唯一可以跟推理小說並論的就是,男主角的理性思考,而不是從女性的角度寫愛情小說,女性寫的愛情小說有他獨特的邏輯,不會像推理小說囉哩八說一堆很多。
  裡面的主角是位優柔寡段的人,文末有提到面對這樣的男人,女人的選折只有兩種;要麼就是從他面前失蹤,或者下圈套逮之。這句話我想起了一位朋友,關鍵在於他也是位優柔寡段男人,並且女人緣不是很好,我想可能有如小說講得「從他面前失蹤」,想想還蠻好笑的。
  對於愛情,我的想法還蠻懦弱的,總不是很有行動力。要說自己不了解愛情,不如說理性一直壓抑著自己。如果遇到跟男主角相同的情況,我可以假設兩種情形,一、我不相性所謂的邂逅,很難有這樣的女朋友。二、我不太可能會去找失蹤的女主角,因為我相信凡是都有原因,所以不會找。要自己做出很愛情的行為,很難。為什麼會這樣?我以前過一部小說,忘了哪部,它說所謂的戀愛是什麼?「戀就是刻意接近,愛就是一種自我維持的人際關係」仔細的解釋我忘了,有更好的文筆解釋。怎樣不談戀愛就是與人保持,不再與人維持關係。我不知道是不是每本愛情小說都能這樣解釋?我是蠻滿意這樣的解釋。
  雖然這本是以男性為主角,有趣的是失蹤的女主角到底想什麼?人很有趣,整本都是男主角的邏輯,當然無法知道女生的邏輯,畢竟男女的差距比想像還要大。通常怎麼猜女生的想法?勸天下的男人別讓費時間,女人的想法不是你腦子該做的事情,只要知道怎樣做好一個男人,自然會有女人,這是鐵則。如果套入小說當中如果他不是這樣優柔寡段的男子,這樣的結果根本不會出現,就算他是優柔寡段男人,他也還是工作有成的男人,一樣可以找到另一種女性。優柔寡段不是男性的標準,工作有成是男性的標準,能完成一些該做的事情自然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對象。如果想要完美當然可以慢慢磨練,不過要經過很多的學習跟改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