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sh Life》
伊坂幸太郎

日本文壇新世紀偶像奇才
伊坂幸太郎 愛無設限之絕妙力作

對方告訴他「就算是小也沒關係,我希望能開一間替你們這樣的畫家做事的畫廊。」之後,便嘗試獨立開業。因為他相信這世界就是靠著人和人之間的聯繫才能穩定運作。

對黑澤來說,觀察四周已經成為他的習性。只要和某人擦身而過,他便會觀察對方,並開始猜測對方的種種。例如,皮夾有多少錢?家裡有多少財產?有家人嗎?喜歡狗還是貓?信任銀行嗎?這人真的是男人嗎?如果實際潛入對方家中,發現一切都和自己的猜測相符時,這種成就感超過工作本身。

我沒有辦法直接看到胃,最多只能注意胃是否在某處發出警告,然後祈禱。基本上內臟到我死亡為止都和我在一起。再我看不到的地方一直跟著我在一起,一起死去。

你說這是上到處都是被規劃好的路線,人生這條路盡是標誌和地圖。有些道路甚至為了連接岔路而存在,就算是走進森林也有標誌。說的極端一點,甚至連成為流浪漢的路線也都已經規劃好了。

他們受不了不斷重複的情況。證據顯示,如果改變了容器內的材質和情況,渦蟲就會繼續學習。總之,既使是這麼原始的生物,如果不斷重覆相同的狀況,他們寧願選擇自殺。

但是說到人生,不管是誰都是業餘新手。任何人都是第一次參加,人生這種是沒有什麼專業老手。就算是偶爾有人自以為是專業老手,其實大家都是業餘者、新手。
  伊坂幸太郎是我有在Follow的作者,上次看的是沙漠,沙漠是這本之後的作品,其實結構上面有一點點相識,我看他的作品不是很多,是不是他的寫作習慣我不知道。這兩本都是多主角的小說,多主角的小說,閱讀上面比較沒有壓力吧,算是比較好讀的小說,反正看到哪裡就重新看起,通常都是最後才會有關聯性,看到後面再好好想想就好,中間就隨性看看ㄏㄏ。

  一開始的第一頁是一幅畫,作者就是參考這樣的模式吧。雖然小說是連續的東西,如果把時間打散,反倒是有特別的感覺,小說裡的人物是交錯的出現的,有種頭街尾尾接頭的感覺,讀起來倒是蠻有趣的。如果喜歡的人應該會覺得蠻妙的,我自己是覺得還好,在時間上面稿怪的推理小說還蠻多的,像是影藏腳色的年紀,或是犯案時間。看完這後之後也又看的這種詭計,看的有點膩了。而且伊坂幸太郎搞這招我想也不是第一次,有花招總比無聊好吧,是不討厭啦哈哈。

  伊坂幸太郎寫的小說都比較沒有這麼嚴肅,感覺就是平平穩穩的,而且很喜歡寫各種腳色,各種都有,各種個性,各種職業,而且不會去評價或是比較,平衡感不錯,沒有大好大壞。像是中間都會寫出各種人物的人生觀,或許有些人的人生觀不是很認同,但是他言之友哩,你也不能說些什麼,這點就很有社會的感覺,社會本就是這樣。或許你不喜歡誰,但他不一定比你差。或是你喜歡什麼生活,但是那種生活反額會給你更多麻煩也說不定。

  這本小說叫《Lush Life》,日本人很重視命名,書名是不能亂取的,不過原名應該是日文,而且應該有同音多字,我猜啦,叫這書名就是要寫一種人生,某種Lush或是Rash或是Lash或是Rush的人生,何且這樣差異大的人生,是如此接近就發生在你身邊,就直接銜接著你的人生,大概就是這樣的小說。所以作者就在裡面扯了很多特殊的人生觀,喜歡的人可以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