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狗事務所》
米澤穗信

「你可以幫我找我的孫女嗎?」
這是本事務所接到的第一通電話。
「孫女?」聽起來不像是狗的名字……

究竟米澤的魅力何在,能吸引年輕人的目光?
作品風格又有什麼特殊之處呢?
若要用一個詞彙來概括。那絕非「青春」莫屬
《尋狗事務所》雖然是私探小說,卻絕對不是所謂的「冷硬」私探
而是帶有年輕氣息的感情與無奈
偶爾穿插幽默風趣的「青春」私探
雖然同樣是書寫青春,米澤這回帶我們走出校園
採用了全新的私探小說形式來包裝

螳螂君是個宅男三大要素的其中支一「凡是跟自己想要的結果有所出入的部份一律忽略」的要素,發揮到淋漓盡致的人呢。

只因為一個莫名其妙又無聊透頂的障礙,就把下半輩子的努力都給否定掉了,那種從天而降得失落感,要把一個人逼上絕路是非常簡單的一件事。

我對所有的事情都只是一知半解,不管是在哪一個領域都只是半瓶子水。因為所有的事情我都只是知道一個大概就下去做了,從來沒有深入了解任何一件事。也就是說,我從來沒有把知識落實再日常生活中的經驗。

隨便啦…我反正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這句話聽起來就很有宿命論者的調調呢。
宿命論者聽起來就好像把自己的命運都全交給星座血型去決定,不管說得到也沒錯。……簡單的說,我可能只是單純地麻木不仁也說不定。

  我看小說的時候看到有感覺的句子,我都會特別做個記號。然後把它打在前面,以後給自己看看應該會有一番感覺。《尋狗事務所》是一個很不錯的小說,我看序的介紹,作者米澤穗信是位年輕的作者,他的作品也是受到年輕人的喜歡,看過後我覺得真是如此。這個小說有幾個要素是比較少見的,第一寵物~~在推理小說中到目前沒有印象有寵物出現,雖然在這本書沒有真的狗出現,這點蠻妙的,我在後面解釋。還有一點就是故事的起因是因為網路,這點就真的是現代的問題,所以很少見,這兩切口真的不錯。

  結構上面有兩個主軸,一個是紺屋,一個是半田。兩個案件,兩個私探,兩個主軸。比較優的地方是再兩個主角的個性上面都有某種情感,兩個角色除了再辦案很有突破外,也描繪出角色的心情,還有隨著案子的解開,對應著心境的變化,這個小說這點很厲害。在推理小說這麼沒有現實感的文體中,能表現出推理之外角色的心境實在讓人有懸外之音的感覺。

  我為什麼會覺得這本小說不錯呢?應該是他的節奏很令人意外。開始他要找狗變成找人,找人的過程卻是一直在說明當地的歷史,講講當地的歷史後來又變成網路事件,談談網路的事情後又改成預謀殺人,找人找找要去救人,結果變成是阻止人,而自己的也在中間慢慢的改變,而與自己一起的夥伴也一同成長。很令人意外的劇情,而且不只是推理還有人生的道理哈哈,真是妙。

  還有兩個地方很特別,這是個推理的小說,沒死人的推理小說沒什麼特別的,但是在最後一章,最後幾頁的時候才死人的推理小說就很少見了,很特別。還有書名很有趣,原文的書名不是《尋狗事務所》而是「狗去哪裡了」,看完真會覺得「狗去哪裡了」。

  我前面寫了幾句小說中的句子,我認為都是值得自己警惕的,每次我看完小說都會想到第一句話,「凡是跟自己想要的結果有所出入的部份一律忽略」,為什麼看完幾萬個字的小說,最後只有幾句有感覺,其他不就是被忽略了,那這樣說我不就是個宅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