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的季節》
橫山秀夫

一如柏拉圖餵養正義的理想國度沒能在塵世實現並被說成為天真的烏托邦,時至今日,我們容易看出來一個令人沮喪的弔詭現象,那就是,除了為數不多的堅強心靈而外,一般越老於世故、越知道現實經驗細節的人,對正義的虛無程度也就越高。

可能一個沒搞好,變成警察的吉祥物喔。

  橫山秀夫的作品跟他記者的出身很有相關,他的作品都很有真實感,而且很愛寫警察。警察是怎樣的行業,沒興趣的人可能一點都不認識,這個作品更是拿了警察單位的行政部門來作主角。這樣的設定我想除了很了解內部的人,不然根本沒有頭緒寫。

  本作品事由四個短篇小說組成,雖然是警察但是沒有死人,這倒是蠻逆向操作的。主要的劇情都是圍繞在所謂的職場競爭,這點看起來反倒是像是政治的小說。第一篇的主角就是競爭的核心,人事官。後面己篇也是圍繞在這位主角身邊,但沒有直接關聯。比較像是推理小說得只有第一篇了,但是也不能算是個案件,怎麼說,就因為都是警察所以不可能會犯案。雖然很接近了但是就是沒有犯案,大概就是這樣。後面幾篇都是人事問題,要說好看也沒多好看。值得說嘴的地方就只有動機被隱藏了,這點還蠻不錯的,看的時候我都沒看到線索,大概就這樣吧。

  要說橫山秀夫,如果他都這樣一直寫警察,實在不是很主意。等到讀者都了解了警察內部,在來看就沒有這麼有趣了。他應該考慮在角色中安插其他社會職業的人,會比較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