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食》
朱川湊人

精靈之夜
妖精生物
摩訶不思議
花食
送終婆
凍蝶

正弘看到我在看他,開心地往半空中來個後空翻,身上運動背心的腹部,被風吹的鼓鼓的。

你可別打牠想是外國童話繪本中那種長著一對昆蟲翅膀的小精靈。

短裙下,一雙雪白長腿深深烙印在我眼中。

他像梨香娃娃的尺寸大,猶如充血似的滿臉通紅,並對我怒目相視。他的嘴角歪斜,混濁的眼珠子增大又縮小,彷彿對折我詛咒,滿嘴的爛牙,還不時傳出漏氣的聲音。

小明,我跟你說,人生就像章魚燒

隨著下顎大力擺動,她骷髏似的眼窩裡,不斷泛出眼淚。一滴、兩滴、三滴……低低調落在花食上。

歐巴桑長得富富泰泰,嗓門很大,兩道眉毛又濃又粗,一雙眼睛骨碌碌轉,有隻顯目的獅子鼻,還配上一張大嘴巴,樣子活像神社裡的石獅子。
  這是本直木賞的作品,也是因為這樣才借來看。真的蠻不錯看的,算是比較少見的類型。原則上,算是全年齡的,雖然她有些地方還算是蠻不適合小朋友的,不過對於他的題材倒是沒有特別的對象,不是很有針對性。在序的地方提到這本小說在分類上面有難處,因為他的題材跟文筆都是獨具一格,也就是這點最為難得所以得到了大眾文學的直木賞。

  這本書的特色就在於虛幻的很真實,在六篇小說中都是虛構的劇情,不過處處充滿了人性。比對中國的文學就是聊齋這種小說,聊齋我也不是很瞭解ㄏ,不過感覺好像以前是這樣教的。其中,精靈之夜講的是鬼,人會怕鬼,會怕只是表示出對自己之前做的事情後悔,雖然是很老派的劇情但是能表示出人性就是好的文章。

  妖精生物是裡面最悲情的一篇,雖然是裡面最有趣的幻想生物,不過劇情倒是很沈重,最後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只能說教人不要貪慾吧?

  花食是裡面最值得一看的小說,角色很明顯,劇情也是很新穎,加上獨特的地理特色,基本上整本對日本人來說都是很本土的小說,因為以關西為主題。主要的劇情就是靈魂轉世,如果一個身體中不只一個人生,會對人有什麼影響?作者雖然不是要討論這個問題,但是她寫出了一個很有人性的答案,主角面對這樣的妹妹,表現出的行為簡直是人間表範,太帥了。而面對另一個人生的態度,中間的過程真是有令人感到鼻酸,得獎這絕對是成敗,這年頭要讓人感動,只能巧遇,難得。

  其他給篇也都很好看,但是沒有特別的想法,作者的想像力很好而且是非常非常少見的老派想像力,這樣的小說家真是稀有動物,想到有想像力作家,有伊坂還有很多,或是科幻類的更多,但是要看到以怪談為想像,來發揮人性的故事,實在難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