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上)
東野圭吾 著

在白夜裡,沒有人性這種東西

一部刻劃童年傷痕的悲劇物語,
一個深不見底的惡意深淵
一段至死方休的遁逃之旅
一首燃盡生命的愛情戀歌
以及,永無止盡的闇暗白夜

日本TBS電視台2006元月最具爭議電視原著
超人氣青春偶像 山田孝之 x 綾瀨遙
螢幕悍將 武田鐵矢 領銜主演
緯來電視台2007年5月高收視率偶像劇原著
他們為甚麼如此輕易地抹煞別人的生命
他們為甚麼毫無愧疚地奪取別人的靈魂

一九七三年,大阪的廢棄大樓發現了一具他殺屍體,
被害者之子桐原亮司與嫌疑犯之女西本雪穗,就此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桐原亮司拉皮條、盜賣電動玩具、隱姓埋名竊取商業機密,不斷向下淪落;
雪穗由親戚收養,就讀明星學校,成為同學艷羨的對象,嚴如上流名媛。
然而,兩人身邊的卻紛紛遭遇不幸,甚至死於非命,
這是命運無情操弄,還是潛藏著害人的真相?

因為脆弱的純真受到傷害,所以必須捨棄而堅強,因為堅強,所以必須自過去、自記憶逃亡,從人間的律法道德,一直到狼狽不已、泯滅人性。沒有了靈魂,也就等於失去了「心」,喪失了善良/道德感的可能,只剩下腦所能夠製造的智慧,智慧不見得能夠保證善良,卻可以確保犯罪的可行,讓他們一步步走入暗夜之中。

白夜行,看這三個字很難瞭解這是什麼意思,感覺像是新的一個詞,或是一家參聽的名字之類的。

正確的意思應該是「在白夜裡走路」

意思大致上就是,過著不正當的日子,我是在上集快結束的時候才瞭解這個意思,主角在小說自己說出的。想想也是在劇情的走向就是如此,小說的男主角是個灰暗的人,幾乎是每天在為非作歹,而且是靠著自己的智慧犯罪的類型。這樣的角色基本上是很難發揮的,所以還有一個女主角來搭配,女主角雪穗基本上是相反地,不過真實上是個類似的角色,也是個壞胚子。在配角方面,桐原亮司有個算是朋友的男性朋友,說是朋友其實也不盡然,因為桐原本身很灰暗,兩者間的友情是不平等的。這樣的灰暗角色,在故事中很難發揮,灰暗的人在基本上就沒什麼魅力,要在這樣的角色上表示出題才,很需要其他的要素,像是基本的智慧特質,或是比較容易的悲情特質,或是用其他角色來對比,不過如果放在男主角就不太能能別人來對比,基本上如過要拿反派角色來當主角,本來就是不太討喜的一種結構。

白夜行,東野圭吾的作品我看的是數量也不算少了,在上集我是沒有看到什麼詭計,或是解開什麼詭異,東野圭吾是個蠻喜歡搞怪的作者,常常推範之前的走向,把劇情突然轉向,不過在上集並沒有看到什麼特別的,原則上都是角色的建立。在上集的前後才有解謎的人,這裡面是個刑警,不過這樣的鋪成應該一開始就能猜到了。從一篇開始大概就能感覺到誰是主要的伏筆,不過不知道在下集會有什麼變化,我倒是沒什麼想法,在圖書館要一次借到上下集,蠻難的。所以現在先寫上集的,等借到下集不知道要等多久。

本部作品的劇情還蠻久的,延續了十九年,在推理小說蠻少見的,又不是什麼豐饒之海那類的純文學。不過在年代上搞鬼的推體小說倒是不少,像是東野圭吾「嫌疑犯X的獻身」,關鍵是在時間,還有之前看的「殺戮之病」也是一個,在這裡倒是沒麼特別的鋪設的樣子?倒是比較像是「惡意」的感覺,蠻沒有爆點的,等下集再看有沒有麼特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