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戮之病

我孫子武丸

殘酷變態的犯罪小說,石破天驚的詭計
構成這部名留青史精彩傑作!

為了追求永恆的愛,變態殺人魔在暗夜徘徊,將足以凍結人心的惡夢與黑闇具現化。
為了一份無法回報的愛,欲贖罪的退休警官挺身而出,追尋著殘酷殺手的腳步。
宛如闇夜叢淋的都市,誰知道路上的陌生人是朋友還是野獸,
朝夕相處的親人會不會變成恐怖殺人魔……
衝擊新時代的極致恐怖,不到最後一行將無法體會真正的驚悚;
在真相的背後,是一連串止不住的顫抖。

她那令人懷疑究竟藏在哪裡的細長舌頭,
從雙唇之間滑了出來,橫掛在唇邊。
看起來就像是她以最後的意志力所描繪的問號。
「為什麼?」
「因為我愛你啊。」

『殺戮之病』已成為我孫子武丸的代表作,隱藏在血腥殘暴的異常心理之下,是作者精心設計的極度意外。在最後的驚愕中,世界隨之崩壞。


  最後一筆,這個寫作的方式,讓我直接的聯想到了另一個同是推理小說作家的東野圭吾。這樣的寫作技巧,我不知道是誰想到到,也不知道是誰最先開始的,我只能說很神。在重視邏輯的推理小說中,搭上這種的技巧,就像是燒餅配油條,還真不賴。有些是犯人的誤導,有些是手法的誤導,有些事辦案人的誤導,這幾種我都有看過,有都有他的千秋。手法的誤導是東野圭吾的強項,這是我知道的。在『殺戮之病』巧妙把一些線索留在最後讓人發現,我在看的時候完全被騙了,到了最後一筆,才恍然大悟。忍不住的回頭翻了很多,來看看作者有沒有什麼不合理的地方,我是沒看到太誇張的地方,不過這樣被誤導的感覺也不是很優,看完還真有一點點的不甘心,也看了很多的推理小說,竟然沒有看到問題,太不甘心了。

  乳房 樋口回想起美繪身上那令人看了痛心的傷痕。他所切除的是左乳。由於他從未生育,所以看不出來明顯的老化跡象。住院之前,美繪的乳房形狀一直很美,但切除一邊後,他看到完好無缺的那一邊乳房時卻比看到手術傷口還要心痛。


  這個作品的題材非常的特別,是個變態。有時候我在想作者一個人要想這麼多的角色,每個角色都有他的邏輯,這種變態的角色,要怎麼寫?還真是個大問題?作者在小說格式上面又是分成三個人的第一人稱在寫,還真是佩服他可以用變態的第一人稱寫小說,真不知道他怎麼想到這麼變態的想法。一方面要寫辦案的邏輯,一方面要寫第一人稱的變態想法,兩者之間的對比還算強烈,如果作者加強一點點辦案者的正義感,應該會有更強的化學反應。

  男人在喪妻後的一年之間,死亡率可是出奇的高,你們知道嗎?這段時間內,男人除了病死之外,還有更高的機率是自殺耶。倒是女人在喪夫之後,反而活的比較久。

  書名是『殺戮之病』當然在文中對於犯人的定論就是一種病,但是一般人可能很難接受這種病,也是這書的一種主張,雖然我不太瞭解,作者要表達贊成或是反對稱他是一種病。『戀屍癖』在法律上,現在我想應該還是很難承認是一種病,畢竟犯罪的事實也發生了,也沒什麼好解釋了。

  現在他總算是瞭解,性只不過是殺人的寓意。遭到侵犯的性等同被扼殺的性。男人因愛而愛撫、舔拭女人的身體,有時會粗暴地對待他們,最後在以身上的長槍深深刺入女人的內臟中。所有的男人都是為了殺死女人、貪噬女人而生。

  有時候也很難定義什麼樣的人才是「病人」,現在人的生活方式越來越不一樣,不是常常再說M型社會,人與人的差距會越來越大。有時候想,明明人只要有飯吃就能生活了,但標準越來越高,甚至會被社會要求成為甚麼人。也許哪天很宅,或是,自由的人,都會被歸成病人。當然是不太可能這麼誇張,有如文中的犯人,是個十足的心理疾病的人,但是行為明顯的侵犯了正常人的範圍,就算是未來怎麼了他還是會被認定人犯人,而不是病人。不過如果要給正常人一個定義,還真的是會隨著時間而改變。

  由於室內很熱,他早就脫掉外套,身上只剩下一件T恤。念維持坐在床上的姿勢,一口氣脫下她的T恤,她的雙峰抖動著漏了出來,其頂峰的顏色比他至今見過的任何女人都來的粉嫩,甚至給人一種虛幻的感覺。他心想,這女孩碰過的男人,大概比他外表給人的感覺還少吧。

  彼此相愛,乃是只有發展出高度文明的人類所允許的行為。但是在做愛時發出野獸般叫聲,或是沉溺於短暫歡快中,不知羞恥地扭動身體等行為,只能說是對真愛最大的褻瀆。沒錯,女性,尤其真正的美女,不管在任何時候都應該表現出如大理石般的堅毅。

  捻等到少女的痙圞停止後,才開始擺動腰部,剛才因為分心而變得有點疲軟的性器,馬上恢復有硬度。少女的陰道緊緊吸住他的性器,宛如她的下半身還活著似的。他瞬間就達到高潮,不斷地射精、射精、射精……

  他原本是希臘神話裡眾神之一,掌管死亡。而史達克及弗洛伊德等人則將此自解釋為『求死的願望』、『求死之本能』。他們宣稱人心存在著與求生本能『情慾』互相抗衡的求死本能。

  我個人認為戀屍癖,亦可稱為Thanatos情節的外露型態之一。所謂的戀屍癖者,內心都對『死亡』抱有憧憬。若這股衝動發洩在自己身上,八成會以自殘或是自殺行為表現。他們因主動迎接美好的『死亡』而獲得滿足。不過,他們絕大多數都將這股衝動導向外部發洩

  後記,『殺戮之病』就小說而言非常的合我的胃口,不過當中還是有點點我不滿意的地方,在小說的後際上面也有提到,其實這是個非常單純的犯罪。就推理小說的核心而言,就使手法上面,並不是個有趣的小說,而在心理上面是個比較出色的小說,文筆不錯,就像前陣子看的『慟哭』類似。『殺戮之病』是個陷阱嚴謹,雖然有實驗性質的疾病因子,但外加上出色的心理描寫跟哲學上面的因素,是個很出色的推理小說,非常值得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