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大道 
吉田修一 
 
如果每天上車的「丸山神社前」 
換作「傑洛尼莫斯修道院前」, 
右側靠海邊跨過山丘進入市區的路線便和里斯本的地形一模一樣。 
也就是說,這條「沿著碼頭的公路」就是「7月24日大道」…… 
現在就從這裡出發,去創照一個戀愛奇蹟 
 
引燃日本手機小說閱讀風潮 
芥川賞作家 吉田修一 
 
對於愛情,我們可以作任何想像,因為我們對它一無所知 
 
  愛情小說一直是小說中的王道,幾乎每種小說都會加加減減有愛情小說的因子。「7月24日大道」從一個平凡的女性切入,一個感覺十分平常的都市女子,一個有著小小白日夢的女性。這種平常的人就像我一樣,平常過著單存的生活,在日常當中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平日總是扮演著姿態比較低的角色。為生活為自己單存的過日子,整天看著比自己有才能的人。有時候幻想著自己也許可以夢想中的日子,而沒有自信過繼續過著本來的生活。 
 
 
小百合不是夢幻女性,更貼切地說,小百合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傷害別人會自責的女性。 
 
  幻想著完全不一樣的人生,幻想著自己可以成為有名人,幻想自己可以掌控一切。我也想過如果中了樂透,生活會更便利,更多空閒,現實裡卻是覺得買樂透是不合理的消費。如果想要過的更好,光靠一般人的生活收入,要達到上億元的收入,根本是不可能的。一個樂透析望無窮,但是在理性的驅使上買樂透會許不會是正常的。因為覺得不可能所以沒有去做,是種蠻可惜的行為。在。「7月24日大道」中的主角,一直有這樣的生活態度,理想的情人太完美了,他好遙遠,他身邊的人應該有如他一樣完美,像自己一樣的女性並沒有資格,像自己應該更合適一般的男人。 
 
「痛嗎?」、「不動吧?」……。我不是故意要數,可是實在太痛了,我必須轉移注意力,於是我算出他一共問了二十九次「痛嗎?」、「不痛吧?」,就在我心裡準備數到三十的那一瞬間,他就發出了短短一聲「啊」,結束了。 
 
 
店裡非常吵,不知道周圍是否聽得到我們的交談,也許我們的說話聲被蓋過去了,可是,安藤所說的一字一句,我卻聽得很清楚。也許因為這樣,我覺得自以為鼓起勇氣的自己,好想趴在地上把剛才得意說出口的那些言語全部都撿起來。 
 
聽說人的魅力來自各種人生經驗的累積,一點一滴散發出光芒。我認為人的魅力絕對不是來自人生的經驗,而是在出聲納一瞬間就已經註定了。 
 
不管什麼事我都會先抱持不想犯錯的念頭,才著手去做。就是說,只要我認為這樣走下去可能會錯,我絕對會停止進。我無法接受錯了也無妨,只要投入某人的懷抱裡就好這樣的想法。 
 

  「7月24日大道」的主題蠻單存的就跟「渦蟲」類似,都是再說積極。在生活上或是愛情上,都是一樣的道理,自己的生活自己決定。以前「美學」的時候,老師有說過一句話,說什麼「乞丐也知道為甚麼自己是乞丐」,這不是什麼罵人的話,只是想說,今天的自己就是過去的延續,沒有人可以避免,以前面試的時候,面試官也說過一句話給我,說「過去五年的自己,決定現在的自己」想想過去五年我做了什麼計畫,其實好像也沒有什麼==。一方面他是鼓勵我可以好好規劃自己的將來,也可以好好面對自己的人生。在這幾年來,其實也沒什麼計畫,想想在去年這個時候我還在每天打電動,搞到當時的女朋友都分手。在兩年前$的今天我在軍中,正準備留守,還很菜每天都被凹。在三年前的今天我應該在打工吧,也不太記得了。我實在也看不出自己有什麼規劃,看來如果我有規劃,應該會好一點吧==。 
 
  題外話,前幾天看「醫龍」,當中有一句話是跟伊集院說的,是消話外科醫生說得,說「一個平凡的人如果稍微比一般人認真的話,就能有一點成就。如果早點知道自己是平凡人就不用一直跟天才比較,好好面對自己的天份,腳踏實地地好好努力」也許自己可能有偉大的夢想,但是如果發現自己才能跟夢想有如此大的差距,給自己壓力,也許也不是好的方式,隨著自己的努力慢慢成長,也許才是幫助自己最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